深水中

就叫我「深水中」吧……
因為更多時間用來看他人的創作以及寫自己的作品,所以不一定能對每則留言都回覆,還請各位多多見諒!

【魔道祖师衍生】七宝楼台-琉璃04

*很久没写衍生小说,如今写文类似复健……

*不定期更新

*各位看官请随意,看完就关掉也没关系

*写完后才将繁体转为简体,可能有错字或者怪句,请见谅

 

【魔道祖师衍生】七宝楼台

 

琉璃04

晴光正好。做完一套基本操练功,又打了一套健身拳的魏无羡正坐在一大群白团子之间,他双腿伸直并向两侧微张,双手则撑在草地上,借这个动作松缓全身的紧绷感。

两名身着蓝边白衣、头戴抹额的少年则是盘腿坐在魏无羡左右不远处。

「魏前辈怎会想起锻炼了?」蓝景仪纳闷地问道。

蓝思追屈肘撞了下蓝景仪,接话道:「魏前辈身体好些了吗?晌午日头很晒,不如回静室去?」

「嘿,你们往后可以一个白脸一个黑脸!」魏无羡顺过气,捞过一只趴在草地上的胖白兔抱在怀里,五指温柔地搓揉细绒兔毛。

「说出来是给你们一个警戒,虽然你们都结金丹了,但往后有道侣也该注意……你们魏前辈我日子浪得太快活,不小心浪得肾亏,现正在调养身体呢!」

两个蓝家小辈一脸震惊,呆愣半晌毫无动静,维持瞪大眼的模样盯着魏无羡不放。

魏无羡不以为意,开始玩起胖兔子那球圆圆的绒尾,果不其然感觉到一股大力涌来,不堪受辱的胖白兔挣脱他的怀抱,躲回同伴团里去了。

「我这具躯体都二十好几还没结丹,时日一长,还怎么跟在修为日渐增长的含光君身边?虽然目前这长相跟我前世那风流倜傥的模样完全不能比,仍然值得珍惜,如不结金丹,转眼就老了!这可不行!」

从肾亏跳跃到结丹,跨度有点大,不过回过神的蓝思追已猜出一二,俊雅面庞流露出担心。

「您打算……」

「当然是努力锻炼,争取早日结丹啊!」魏无羡笑道,改为盘膝正坐,神态认真地道:「机会难得,再跟你们说说吧!修练一途,天赋虽然重要,但有个好使的脑子更是重要。莫玄羽显然是脑子不好,又或者他根本无意修仙,练了一部相当普通的心法,更兼努力不足,才会二十多岁仍无所成。想当年我可是睡着睡着都能结丹啊……」

让那句「睡着都能结丹」给打醒的蓝景仪张大嘴:「睡着都能结丹?这什么妖孽天赋?」

蓝思追忍俊不住地噗哧笑出声,旋又端正神色。

「你以为我在唬你啊!」魏无羡摇摇头,正想再说,便见高大修长的白衣身影远远而来,手里还提着三层食盒。

「啊……散了散了,魏前辈,晚些再来听你侃古啊!」蓝景仪迅速恢复正常神情,从草地上跳起来。

不疾不徐来到后山的蓝忘机只是瞥了两名小辈一眼,蓝景仪浑身一抖,又乖乖坐下。

我这么识相要闪人不打扰你们恩爱,居然还不准我走?蓝景仪腹诽着,瞄了方才没跟着起身的蓝思追,又是重重一叹:思追怎么知道这回含光君不赶我们走?嫡传弟子能通灵?

边拍落草屑边起身的魏无羡笑盈盈地迎上去,自蓝忘机手中接过食盒,问向两名少年:「一同吃吗?这是含光君亲自拿来的,别怕犯禁啊!」

蓝思追连忙道:「我与景仪正在辟谷,毋需进食。」

蓝忘机再扫视三人一眼,转身离去,却是走到石板廊道上,引得草地上的白团子群纷纷跟着蹦跳过去。

「让你们看我用膳实在过意不去啊——」魏无羡又坐下,掀开食盒的漆绘盒盖,半点再邀请两名少年同用的意思皆无。他又不是傻,不管思追跟景仪是不是真正辟谷,思追那般说,就有不能吃的原因在。

蓝家家训有「食不语」一条,但在蓝忘机的纵容下,魏无羡只在极少数于蓝家族人前露面用膳时给面子,其他时候就忍不住要边吃边说,极好地炒热气氛。

「我要吃好吃饱,睡好睡足,把身体养好,才能顺利散功。」

「散功?」蓝思追与蓝景仪异口同声大叫出来。

「那不是很危险吗?魏前辈你大可直接修练,都打了底子不是吗?」

「是啊是啊!若是缺了功法,藏书阁里很多,如果没有合适的,含光君也能想办法换到你需要的功法啊!」

听完蓝景仪所说,蓝思追忽然一愣,彷佛知晓魏无羡选择散功的理由了。

幼时由蓝忘机带回蓝家的蓝思追身分有些尴尬,因为蓝忘机没有明说收蓝思追为嫡传弟子。虽然这些年他在待人接物上隐约具备这般实质,可有些事情让他清楚知晓,他更多是承载蓝忘机关于「魏无羡」这人的一切记忆。

所以向来冷漠严肃、淡然不问世事的含光君,让蓝思追这样的小弟子收集有关夷陵老祖的传闻轶事,看似别出蹊径地想藉此推敲出魔寇重生或夺舍后最有可能的对象与去处,却不知这只是一个有情人妄想藉由蓝思追这「应该」残留些许记忆的孩子,弥补心里的创口罢了。

蓝思追原本不懂其中之因,又从旁人口中知道大魔头夷陵老祖杀人无数、残暴狠毒的种种事迹,但他生来谨慎,以及蓝忘机乃至蓝曦臣的教导,还不至于让他先入为主地落下明显偏见。

待得年岁渐长,又见蓝忘机每次读过收集来的资料后,总是沉吟却非动怒的态度,蓝思追这才觉得或许蓝忘机在缅怀年少时的同窗……毕竟两人曾在云深不知处就学时不打不相识,魏无羡一开始也非穷凶恶极之人啊!

云梦莲花坞周围的几座城镇皆是魏无羡少年时四处流连的去处,即使后来江家对于堕入魔道杀人无数的夷陵老祖讳莫如深,但仔细地、悄悄地探问,还是能问出许多昔年江宗主大弟子的事迹,更别提那令人惊叹的修练天赋。

当初在观音庙与金光瑶等人对峙时,魏无羡说出来气煞苏涉的话倒也不是谎言,他少年时对己身天赋极为自豪到逢人就说,不过他生性舒朗大气,即使对自身极为骄傲,也会先将听众捧得不分东南西北,全然一派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态度。

曾经是修练天才,更未因此就在修练一事上马虎,如今的魏无羡有了足够见识,也有强大的魂魄,却受限于资质平庸的躯体,那跟着他一同献舍回来的骄傲没有完全抛下,又怎么可能在修练之事上妥协?

魏无羡端起饭碗,嘴里嚼着鲜嫩的烧鸡,声音含糊地说道:「一听就知道你们见识不够!你们师长应该都提过修练是怎么回事吧?初始是锻炼躯体,增加耐力,待身体素质满足要求,便能习练心法。心法教导修士感应气感,并在体内构筑运气路径,从而吸纳与收拢灵气,再利用这些气将丹田扩大。」

喜食肉的魏无羡将一盘分切好的烧鸡吃完,转而食起翠绿菜蔬,并道:「修真界对此最喜欢用的比喻就是起厝。方才说的就是起厝前的准备,先整地并打出基础,还要选择坚固耐用足以承重的基材。你们想啊,谁修练不是向往那至高无上的大道,就好比起厝时,谁不想建一间又大又高又华美舒适的房子?所以基础至关重要,关乎到能盖多大多美多气派的房子!」

「那、那魏前辈你不满意现在的地基吗?」

「是啊!既然要修练要结丹,就要奔着大道而去,必须尽一切努力做到最好才是!」魏无羡嚼完半盘菜蔬,瞄了瞄坐在不远处廊道上抚摸白兔的蓝忘机,露出促狭的笑意:「你们的含光君也是这么过来的,相信你们也是,在结丹之前肯定是天天被操练到极限吧!」

蓝思追与蓝景仪不约而同露出苦笑。

「你们是蓝家这一辈的菁英,几岁结的丹?」

「我十四,思追十三。」

魏无羡点点头:「还不算差,我记得含光君结丹时好像是十一岁,他这年纪也很惊人。」

蓝思追以诡异眼神盯着魏无羡:「魏前辈也是十一岁结的丹吧?」

「欸你居然知道?肯定是含光君喜欢我所以收集我的数据,然后每天躲在静室里暗暗地想,左想右想他魏哥哥这么厉害,要是不努力修练,肯定要被魏哥哥甩到天边去……啧啧啧!」魏无羡边吃饭边发出怪声,忽然感到背后一阵凉意,连忙收敛几分,对着两名小辈挤眉弄眼。

含光君是否曾在静室想这些事,蓝思追并不清楚,但是一遍又一遍想念心上人的音容笑貌肯定是有的……

「幸好莫玄羽不勤于练功,也尚未结丹,很容易散功。像你们已经结丹的就不能妄言散功,这也是我为什么说修练除了天赋之外,还要好使的脑子,毕竟怎么拣择、如何判断修练之路,不是只听师长所言就能决定的。刚开始修练、引导灵气在身体里流动的感觉是否最为顺畅契合,只有修士最清楚。在丹田开辟出纳气之所前,或是已经开了一小块也无妨,只要感觉不对都还能推倒,重练其他心法。构筑出完整运气路径并巩固之后,若是丹田也稳固,这时才发现修的路不对,很多人就没有勇气散功重修,只能一路胡涂地修练,最终不上不下……哎。」

魏无羡说了一大通,吁口气,又笑道:「还有啊,你们修练要是出了岔子,一定要跟师长与亲人说,万不可自个钻牛角尖。思追若练功练得胡涂,可要记得有个含光君能让你求救。」

「这是因为师长们功境较我们深厚,有办法可救?」蓝景仪纳闷问道。

「当然不是!」魏无羡瞪大眼,端起汤盅慢悠悠喝了一口,这才道:「我二十出头就成了修真界最令人害怕的夷陵老祖,修为见识甩开当时的修士几十年吧?但我也救不了我自己的走火入魔,你们怎么认为修为深厚就能救那些练功出岔的家伙啊?」

「可是你方才说……」

「找师长亲人是因为他们能帮你分担修练出岔的恐惧!」喝下半盅汤的魏无羡语气凝肃地道。

蓝思追若有所思,蓝景仪惑然不解,一时皆沉默下来。

犹记得温宁在穷奇道失控杀人后,那种恐惧萦绕心头却无人可诉说可参详的感觉——魏无羡这才语重心长地说出这些话。

一只肤色白皙、指节修长的手掌接过魏无羡手中的汤盅,淡淡檀香亦随之弥散而来。淡然中带点冷漠气息的蓝忘机来到魏无羡身旁,同他一般盘腿坐在草地上。

白团子们又是蹦蹦跳跳地奔来,围了四人一圈。

「好啦好啦,像我现在有含光君做靠山,不然散功这种主意也不是随便能出的。再过几日我就要同那些初入门的孩子一样从基础练起了,先说好啊,我年龄辈分摆在这儿,你们两个要是敢摆『前辈』的款,看见我旁边这位没?」魏无羡拍了拍蓝忘机的肩膀,扬起下巴嘿嘿笑了起来。

蓝景仪根本没胆子直视蓝家最可怕的含光君,纵然知道含光君不是真的高高在上到不近人情又苛刻的前辈修士,但还是怵啊!

蓝思追皱了皱眉,询问似地看向蓝忘机:「不如之后由我陪着魏前辈练功吧?」

「别别,放我同那些鲜嫩可爱的包子相处吧!」

「思追,你跟景仪陪他一同训练,看住他。」面色淡然无波的含光君一语定案,接着浅色琉璃双瞳转到微微鼓起双颊的魏无羡脸上:「魏婴,缺的那个小的必得三岁以下。」

「嗄?」刻意装出闹脾气表情的魏无羡愣住。

蓝忘机深深看了他一眼,转回视线望向远处。

「看来你还不需要,如此甚好。」

坐在一旁的蓝景仪万分痛苦,这回他倒是很快就知晓含光君的意思:敢情每晚可劲地折腾的含光君还不想让小孩分了魏前辈的注意!不,待在这里太痛苦了,他能不能说肚子痛,要去解放一下?

 

--待续

 

关于这篇提到的蓝思追想的事情,其实是我比较早发想出来要写的文,内容是蓝忘机的13年鳏夫+育儿生活,视角分为幼年思追以及鳏夫蓝忘机。不过整篇内容可能是普遍意义上的发刀施虐(我觉得那就是生活!),虽然我自己很有兴趣,可真的动手写,还是写了排在第三顺位的七宝楼台。

最先想写的是青蘅君及其夫人!但蓝妈妈连名字都没有,怎么写啊XD所以只是想想。


评论(8)
热度(88)
©深水中
Powered by LOFTER